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

日饭非哈日族

今天才知道我不是哈日族!“哈”意指盲目崇拜,带有很大的价值偏见。
我仅仅喜欢日影日剧,向往日本的食物和生活,但我不喜欢日本的“洛利控”(钟爱年纪小和打扮可爱的女生)和“正太控”(钟爱年纪比自己小的帅气男生),不喜欢看到年纪小小(大概10-15岁)就拍性感泳衣的写真,不喜欢某些日本人歧视一个人以至整个族群(亲戚朋友等)一概被歧视。。。

套一段来自《中国80后饭日群体生活状态与情感世界》论文的段落
(http://www.chinaelections.org/newsinfo.asp?newsid=122408)
ねこ对日本文化的形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:“一种美的感受,他们喜欢的美感很特别……是人真正的体现,外表的浮华内里的阴暗,很多和社会相近的东西,嗯,就是比起有宗教支持的所谓的纯美术和封建束缚的中国艺术,日本的艺术可以说是在两者之间的连接,封建却又大胆,精美却又内敛,也许是连接文化的链子, 把两个世界联系在一起,就像混血儿的感觉。” 我请她再解释“混血儿”的意思,她说,“都知道日本的文化源于中国,而日本却受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,随后产生了有自己的特色的文化,所以是界于中西文化 之间的桥梁。现在的混血儿,很难说他是什么人种什么民族,他们会结合两个人种的优点,会更漂亮,会更健康,而日本的文化就是混血儿,集合了优点、缺点,更 好的反映出了世界。”

所以不要叫我“哈日族”了!我只是——“日饭”,单纯喜欢日本艺人和文化等的fan。

3 条评论:

小辣椒 说...

日飯的名詞,很難聽呀!!!!看來是你自己發明的羅~~~感覺像飯桶....哈哈,看玩笑的啦!!!不管崇拜那一個都好,不要麻木追求就好了!!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原來一切都不是自己所想像的如此美好,反而更失望!!!!

hhfoong 说...

看了〝日饭非哈日族〞,也看了chiligirl 的評論、我个人認為〝日飯〞是不是你自已發明都好,在這个創新和年青人的世界里!是值得去嚐試的!不过我也非常同意也贊嚐chiligirl的後面那幾句!真棒!

Pb (。◕‿◕。) 说...

哈哈,感谢辣椒妹和hh的忠告。我这个人很现实,不会麻木崇拜任何事物的!多谢关心!
话说回来,“日饭”是新的网络新词,意思是日本粉丝或fans。

此部落格的一切图片,文字和内容都属祈晴子所有,转载请通知 pbfzy@hotmail.com,感谢合作!!(部分内容转载自网络,纯粹分享,并无恶意) All pictures, text and information on this blog belong to 祈晴子 and cannot be copied or used without my approval. My email: pbfzy@hotmail.com. Thanks for your co-operation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