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

08年日本动画《悬崖上的金鱼姬》


《悬崖上的金鱼姬》片段

其他名称:《Gake no ue no Ponyo》@《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》
上映日期:2008年7月19日-日本
导演: 宫崎 骏 Hayao Miyazaki
类型: 奇幻 亲情 冒险

官方网站:http://www.ghibli.jp/ponyo/

角色:

波妞 Ponyo
藤本和Gran Manmare的女儿。本名布伦希尔德。偷偷离开家时不小心让自己的头卡在玻璃罐里,而这时救了她的就是宗介,宗介把她命名为“波妞”。有着类似人类的脸而被秋称为“人面鱼”。因为舔了宗介的血液而成为半人鱼。喜欢火腿。会对讨厌的人喷水。

宗介 Sosuke
保育园“向日葵园”的5岁男孩。心胸宽广又耿直,在悬崖下遇见波妞并决心要保护她。直接称呼自己父母的名字(莉莎、耕一)。5岁即会发送摩尔斯电码。

理莎 Lisa
宗介的母亲。在日间护理服务中心“向日葵之家”工作。

耕一 Koichi
宗介的父亲。内航货物船“小金井丸”的船长。因为工作缘故不常在家。用摩尔斯电码和家人对话

Gran Manmare
波妞的母亲。公式设定为海洋之母。海上的船员们看到其闪亮的身姿称其为“观世音”。能自由改变自己的身体大小。

藤本 Fujimoto
波妞的父亲。以前是人类,不过现在是住在海里的魔法使。在海中驾驶自制的“姥鲨号”,有操纵水鱼等魔物的力量及张开结界的能力。住在海底的珊瑚塔。自 1907年开始,用魔法净化、精制海水,从中抽出“生命之水”,储存在珊瑚塔里的井,藤本想利用“生命之水”的力量,使地球再度来到如泥盆纪的“海的时代 ”,不过却被波妞夺去全部的“生命之水”。在陆地上时为了防止皮肤干燥,必须在周围洒海洋深层水,被莉莎误认为是喷洒除草剂的怪人。


剧情:
5岁的宗介生长在海边小城,他的家就在临海的悬崖上。一天,宗介捡到了一个岸边的玻璃瓶,里面有条受困的小金鱼。小金鱼名叫波妞Ponyo,她是人鱼女王的女儿,偷偷溜出来玩的时候撞进了瓶子里。

宗介把波妞带回了自己家,养在塑料盆里。波妞在宗介家过得很愉快,她很喜欢宗介,宗介也喜欢她。然而, 快乐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,波妞的爸爸藤本把女儿带回了海底。藤本原是一个渔夫,后来和人鱼女王相爱成了海底的住人。

波妞回家后,十分思念宗介,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——她要变成人,和宗介在一起。在妹妹们的帮助下,波妞偷出了父亲的法宝,向人类世界游去。不料,蕴含 着危险魔力的生命之水失控了。于是,海水暴涨,暴风狂作,妹妹们变成了可怕的巨型鱼,海浪向宗介一家所在的悬崖扑去……
海边小城被淹没了,波妞没想到自己的美好愿望竟然招来了这样的大祸。她能挽救宗介么?


祈晴子的自言自语:
“每个人都有深藏于意识之下的内在海洋,它与波涛汹涌的外在海洋相通。因此,我要做一部不是把海作为背景而是把它作为主要登场角色的动画。动画描绘少年与少女、爱与责任、海与生命等这些本源性的东西,鼓励人们在这个神经衰弱和不安的时代中向前迈进。”——宫崎骏

脱去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的华丽衣裳,亦舍弃《千与千寻》的奇幻惊喜,《悬崖上的金鱼姬》描叙亲情和小朋友之间的爱情(还是友情?),有点类似《龙猫》的风格,故事虽平淡却令人爱不释手。

宗介的性格过于大人化,五岁的小孩真的这么听话?智商这么高?还是为了配合任性的波姬?总觉得结尾有点太仓促,可能因为从一开始波姬的爸爸根本就不是坏人,只是波姬太叛逆了。个人最喜欢看宗介和波姬一起乘着玩具船,前去救理沙的那一段。虽然波折重重,他俩互相扶持,亦不忘帮助路上遇到的人,实在是好孩子啊!

奉劝一句:还未看的朋友,要带着赤子之心观赏这部精彩的动画!别以大人的角度来俯视,保持童心未泯才是正道哦!(原创心得,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!谢谢合作!)


剧照:(搜自官网和Mtime)
Photobucket
《悬崖上的波姬》海报图

Photobucket
波姬和一大群“弟妹们”……

Photobucket
Photobucket
实际年龄为五岁,但宗介的心理和智商绝对超乎常人!

Photobucket
Photobucket
宗介的父母(妈妈好漂亮~)

Photobucket
Photobucket
波姬的父母(海之女王和藤本)

Photobucket
宗介对老人家好有礼貌,喜欢这样的孩子啊~~~

没有评论:

此部落格的一切图片,文字和内容都属祈晴子所有,转载请通知 pbfzy@hotmail.com,感谢合作!!(部分内容转载自网络,纯粹分享,并无恶意) All pictures, text and information on this blog belong to 祈晴子 and cannot be copied or used without my approval. My email: pbfzy@hotmail.com. Thanks for your co-operation!!